戶川 :「請問要去哪裡?」

以動物當主角、風格神秘的原創動畫《奇巧計程車》,有如之前的冬番霸主《PUI PUI 天竺鼠車車》,在美型人物大比拚的 2021 年春番裡面成為最異色的存在。

《奇巧計程車》由新銳導演木下麥執導,《瀨戶與內海》此元和津也編劇,動畫公司 P.I.C.S、OLM 製作。以主角小戶川司機成為綁架女高中生嫌疑犯為開端,述說周遭動物為了自身利益行動的故事。劇情和細節相較一般動畫密集許多,因此觀看時會有「進入精神時光屋」的錯覺。

一開始看到《奇巧計程車》時,不免會聯想到迪士尼《動物方城市》、板垣巴留《BEASTARS》等作品,但《奇巧計程車》的動物角色們,並沒有特別強調動物本身的特性,除了主角小戶川司機說自己有夜盲(海象視力本來就不好)以外,其他角色彷彿只是披著動物皮的人類。

畢竟,實際的羊駝個性溫和,不是每隻羊駝都跟白川護士一樣會卡波耶拉。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讓動物當主角呢?個人起初覺得這可能是導演的癖好,或是為了體貼有點臉盲症的觀眾(例如我),觀看角色偏多的群像劇能迅速理解劇情。不過實際原因要到完結篇才會揭曉,在此先保密。(聽電話位置正確,給分)

為《奇巧計程車》獻出第一次

導演木下麥在動畫公司 P.I.C.S 的簡介中僅列出廣告動畫與原創動畫作品,是否有參與其他電視動畫製作的經驗也不得而知,相當神秘。他認為「動畫」不受現實的限制,任意加入外星人或動物依舊可以成立。

本作亦是此元和津也第一次擔任電視動畫編劇的作品。此元和津也的前作《瀨戶與內海》的兩位男主角一方瞎扯、一方吐槽,就是日本最經典的搞笑表演方式「漫才」。不只漫才,《奇巧計程車》當中還有其他娛樂表演的描述,像是落語、饒舌等,不少角色都是邀請搞笑藝人或漫才團體實際獻聲,例如老闆娘妙子、大門兄弟、漫才團體智人拍檔。

講話一定要跟著節奏還要押韻的黑道矢野,是由第一次參與動畫配音的饒舌歌手 METEOR 擔任。

本作的作曲製作各是 PUNPEE、VaVa、OMSB,皆首次參與製作動畫配樂。PUNPEE 製作的片頭曲「ODDTAXI」,輕快旋律配上歌詞,與《奇巧計程車》的氛圍相當契合。

《奇巧計程車》值得看嗎?

本作已正式完結,它原本的節奏本來就比較適合一口氣追完,如果你喜歡深夜日劇或是群像劇,很推薦觀賞這部《奇巧計程車》。另外,看完動畫別忘了補官方釋出的廣播劇,會有更多動畫中沒表現出來的細節,樂趣加倍。(YouTube 有熱心粉絲製作中文翻譯版,非常感謝)

廣播劇本體的集數順序與某個關鍵物品流向有關,跟著動畫集數聽是無妨,但如果想要更深入劇情體驗,建議看完廣播劇標題所示集數的動畫再聽廣播劇,例如廣播劇「11.10」集,就要看完動畫 10 和 11 集,以此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