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電影裡的鳥

《里約大冒險》主角「阿藍」已在野外滅絕! 除了斯皮克斯金剛鸚鵡……還有7種珍稀鳥類也可能悄然絕種

風傳媒 鍾巧庭 2018-09-11

2011年上映的動畫片《里約大冒險》(Rio),描述「阿藍」與「珠兒」兩隻藍金剛鸚鵡,為了瀕臨滅絕的族群被送作堆,在巴西展開的一連串冒險故事。在電影的續集,阿藍與珠兒更帶著孩子,回到亞馬遜叢林的野生藍金剛鸚鵡聚落定居,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國際鳥盟5日發表最新報告,證實阿藍所屬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很可能已在野外絕跡,美好的電影畫面,在現實中成為絕響。

這8種鳥類可能已經完全滅絕

這篇發表在《生物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的報告,是由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資助的研究團隊,花費長達8年的時間,對51種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危等級(CR)的鳥類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有8種野生鳥類可能已消失在世界上。其中有3種被認定已滅絕(EX),4種極有可能滅絕,還有1種已在野外滅絕(EW),也就是因成為電影主角而家喻戶曉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Spix’s Macaw)。

依照研究人員的估計,最後一隻野生斯皮克斯金剛鸚鵡早在2000年就已經消失,也就是說,電影中的阿藍(Blu)不可能在2011年找到野生的伴侶,但目前尚有70隻斯皮克斯金剛鸚鵡由人工飼養,科學家也在努力尋求復育的可能。

相較之下,另外3種鳥類就沒那麼幸運了,國際鳥盟向IUCN提出建議,正式將原生於巴西的隱秘樹獵雀(Cryptic Treehunter,最後一次發現於2007年)和亞拉哥亞斯拾葉雀(Alagoas Foliage-gleaner,最後發現於2011年),以及夏威夷的毛島蜜雀(Black-faced Honeycreeper,最後發現於2004年)列為絕種級別。另外,包括灰綠金剛鸚鵡(Glaucous Macaw)、新喀吸蜜鸚鵡(New Caledonian Lorikeet)、伯南布哥鵂鶹(Pernambuco pygmy owl)以及爪哇麥雞(Javan Lapwing)其他4種,雖然尚需進一步研究,才能確認這些鳥類已完全滅絕,但從2001年之後,便再也沒有在野外發現過牠們的蹤影。

全文:https://www.storm.mg/article/49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