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聽鳥鳥唱歌

候鳥 SHE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你的愛飛很遠 像候鳥看不見
在濕地的水面 那傷心亂成一遍
你的愛飛很遠 像候鳥季節變遷
我含淚 面向著北邊

你的愛飛很遠 像候鳥看不見
我站在河岸邊 被樹叢隔離想念
你的愛飛很遠 像候鳥季節變遷
你往北 向南說再見

候鳥為何要飛來飛去?

氣象將軍 俞川心 

鳥類分兩種,一為「留鳥」,就是定居在某一地區不會隨氣候季節變化而遷移居所,它的地域觀念較重,就好像人類有固定的居所一樣。二為「候鳥」,顧名思義就是隨著季節變化定時遷移居所的鳥類,就好像游牧民族一般。

候鳥為什麼要南飛,指的是北半球的候鳥。候鳥通常會在一個地方產卵、養育幼鳥,等季節到了就會飛到另一個地方去過冬,有些候鳥只是從山的北邊來到南面而後返回,有些候鳥則要遠度關山、飛越重洋,到好幾公里外的地方過冬,第二年春天再原路返回。相信很多人都要問,候鳥為什麼要遷移?為何可以正確的飛回原地?在飛行路途中又為何不會迷失方向?

根據氣象專家的解釋,候鳥遷移起始於6000萬年前,到新生代第四季冰川期,當時北半球的冰川由極地向南移動,北方高緯度地區的天氣極為寒冷,陸地均被冰雪覆蓋,給鳥類帶來極大威脅,無食物可吃,迫使它們離開原棲息地向南飛去,之後隨著冰川向北移,這些鳥類又向南移,隨著冰川期的南移及北推,這些鳥類便習慣性而成了週期性的遷徙。

當冰川來臨時,第一次鳥類南遷,但並不是所有的鳥都向南飛,只有一小部分飛離原棲息地,不過到了第二年的秋天,當冷氣團又到達時,那些未遷徙的鳥受到同伴的誘導便也加入了遷徙的隊伍,就這樣年復一年日久成習,終於養成現在候鳥的定期遷徙。

候鳥的頭部有一個敏銳的磁場感應器,它能在感應太陽及月亮的磁場變化來計算太陽及月亮的位置,以瞭解何時該遷徙了。在遷徙過程中,白天它會不斷調整自身與太陽的角度,夜間則根據月亮的磁場和位置來確定自己的飛行方向和路線。

候鳥對地球磁波的變化也十分敏感,並能依據地球磁波的變化辨別方向,其中以鴿子、海鷗、知更鳥對地磁波感應能力最強,候鳥就是根據自己掌握地磁波的變化訊息來決定他們的遷徙地及棲息地,而正確的每年南來北往卻絲毫不差。依據台灣各地賽鴿專家聲稱,鴿子在放飛初期,一小時就要調整十五次與太陽的角度。

其實候鳥也是天生的氣象專家,因為候鳥在遷徙過程中,它能充分的利用有利的氣象變化,如氣溫、降雨、光照…等要素的變化,確定在居留地生活的時間、長短及遷移的時間。大多數的候鳥都選擇在晴朗無雨的日子飛行,這樣既能防止羽毛淋濕導致熱量的損失,更能提高飛行速度。

另外候鳥還能敏感的感應風向、風速及氣壓的變化與波動,來調整自己的飛行高度及姿態,並借助上升氣流及順風等有利氣象條件來節省體力,我以當有大霧或強風出現時,常發現會有不同的候鳥會暫時棲息於一地,天氣轉好時,它們就會循著正確的方向遷徙到目的地,所以說候鳥是很好的氣象預報員一點都不為過。

文章來源:候鳥為什麼要南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