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盧同學日記

那是盧同學第一次面對死亡。

鳥鳥有白色的身體紅色的嘴巴,是盧同學的第一隻寵物鳥。

盧同學那時才幼稚園,害怕所有捉摸不定的事物,比如下雨打雷、比如隔壁班的黃同學,比如那隻鳥。那隻鳥的名字盧同學忘了,當時雖然說是她的鳥,但都是她爸媽負責放牠出來飛、跟牠玩。每到放風時間,盧同學和姐姐就躲在看得見牠飛的房間裡,看著牠從籠子裡走出來,遲疑了半响,飛到看得見外面的窗戶旁躊躇。

盧同學常想,牠的一輩子是不是都在直線橫線交疊的籠子裡度過,牠的一輩子。

直到那一天發生的前一晚,盧同學趴在粉紅色的籠子前,鳥鳥站在樹根上,頭埋在羽毛裡。牠看起來病懨懨的,不說話、不吃飯。盧同學當時還小,不確定鳥鳥發生什麼事了。她對他說,乖乖吃飯,快快長大。

那是她最後一次能對牠說話。

隔天早上,盧同學在房間裡就能聽到另一隻鳥的叫聲。盧同學睡眼惺忪地說,別叫了別叫了,我來了。只是她到了以後,看到的是一隻倒在籠子裡的,黃色的鳥。

黃色的、扁扁的,眼睛是灰色的,那是她第一次見到的死亡的樣子。

後來盧同學的爸媽把鳥鳥埋進土裡,再後來土堆上長出幼苗,開成一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