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人類,我們實在不得小看野生動物的潛力和智商,好比說今天文內的主角!

綜合外媒報導,近日,位於北歐的瑞典企業「Corvid Cleaning」研發了一台「堅果自動餵食器」,主要是用來訓練烏鴉協助撿拾街道上的菸蒂。

Corvid Cleaning企業透露,當前生物研究中,烏鴉的智力被認為不輸一個7歲孩童,不僅懂得使用工具、具邏輯思考能力,也能算數,因此,企業所屬的研究團隊決定訓練烏鴉來撿拾地上被隨意棄扔的菸蒂,藉此維持市容整潔。

研究員先以長度、粗細近似菸蒂的小樹枝來訓練受試烏鴉辨別,接著引導牠們將樹枝、廢棄菸蒂投進「堅果自動餵食器」,餵食器便會掉出同等數量的堅果或鳥飼料給烏鴉吃,長期下來,基於「條件反射理論」,烏鴉在反覆獲得獎勵後,便養成了撿拾菸蒂的習慣。

「藉由訓練烏鴉以菸蒂換取鳥食,我們便能同時清潔街道,只要烏鴉把菸蒂投進自動餵食器,牠們也能獲得食物。」Corvid Cleaning企業創辦人如此說道。他也提及,之所以有這次的研發靈感,是起源於他過往學習心理學時所獲得的知識,不只烏鴉,人類和其他動物若能藉由某些行為持續獲得良好的反饋,便能很快養成新的習慣、適應新的作為。

Corvid Cleaning也對外表示,未來期望能將這套「訓練烏鴉大軍」的方法推廣至更多城市,不過,為確保烏鴉不會因長期撿拾菸蒂而導致健康受損,他們也將聘雇專業獸醫,定期為烏鴉們進行健檢、量測體內的尼古丁指數。

然而,這項新措施公布後,不少動保團體和網友質疑,為何人類導致的環境傷害與髒汙,須由無辜的動物來協助清理、承擔健康風險呢?

⮩參考來源: ecowatchglobal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