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所衍生的災害已不斷發生,不只人類生活環境受影響,許多生物的習性、繁衍等行為也因氣候變暖有所轉變,像是今天文內將提及的忠貞鳥類……。

《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所刊載的最新研究,葡萄牙里斯本大學(University of Lisbon)研究人員以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為主要研究區,針對當地的野生黑眉信天翁,觀測了長達15年,研究氣候變暖是否對信天翁的配對率、繁衍習性產生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原先信天翁在確定伴侶鳥後,僅1%至3%的對數會發生不適合情形而分開,然而,在近年海水溫度異常升高後,最終分開的信天翁夫妻鳥比率竟升高至8%。

研究團隊提出分析表示,在海水升溫後,魚類會變少、環境變得更不穩定,這便不利於信天翁的幼鳥生存,也會讓信天翁必須耗費更多時間和心力,飛至更遠的地區覓食,也會導致牠們的壓力賀爾蒙增加,而到了繁殖季時,若出外狩獵的信天翁未再準時返回,另一伴即會在找下一個新的伴侶。

紐西蘭環境保護局(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首席科學顧問Graeme Elliot對此表示,「急需國際運動共同來拯救信天翁,如果這樣的情況無法改善,牠們就會滅絕。」